IMG_1518.JPG

坐在電腦前,

看著肚子,

恩~我生完了耶

可是完全沒有去生小孩的FU,

反而比較像是去開了一場大刀

回想整個生產過程,

短短四個小時,

只能用一句話形容:

「措手不及,嚇的我叫媽媽」


懷孕時,

就打算採自然產,

加上醫生也不斷說寶寶大小適中,

這胎一定很好生,

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,

我不喜歡做沒準備的事情,

所以整個孕期過程中,

不斷研究自然產的文章,

壓根沒去了解剖腹產,

結果沒想到緊急情況下,

我竟然變成剖腹產?!

而且還是全身麻醉的那種

到底是怎麼樣的峰迴路轉呢

來回顧一下這讓人來不及反應的故事吧


2015.10.14

16:15

滿40週了,

今天要來跟李醫生約催生的時間,

想不到4點15分到診間時,

李醫生因為去接生,

早我一步先離開了

17:30

因為還有滿多媽咪們陸續抵達,

大家都在等代班醫生來看,

好不容易到我的號碼,

趕快進去診間,

因為已經足週,

醫生建議不要拖太熟,

所以我們約10/19星期一早上九點來催生,

不過現在回想,

當時在聽寶寶心跳聲時,

其實我有一點點覺得心跳的聲音有點慢、有點小聲,

然後前兩天肚子比較頻繁的會痛,

想不到這些都是徵兆啊啊啊

孕媽咪們記得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喲。

繳費後醫生說最後去兒醫大樓做個胎心音檢測,

做完就可以回家了,

走過去的路上,

不知即將發生大事,

天真的我們還打算結束去吃聚火鍋~

IMG_1636.JPG

18:00

上去兒童大樓九樓後,

跟值班護士說明來意,

就乖乖的躺在床上,

手上拿著一個按鈕,

有胎動就按一下,

護士把檢測宮縮跟胎心音的設備綁在我肚子上,

跟我們說檢查半小時後就可以回家囉,

然後我們就開始東拍西拍。

IMG_1635.JPG

18:20

突然肚子有一陣緊,

我還在想:最近假性宮縮還真頻繁~

然後機器發出了逼逼聲,

沒想到剛剛那位護士超緊張的衝進來,

真的是超緊張喲!!

她的表情跟動作完全嚇到我,

一進來就幫我戴吸氧氣的管子,

並幫我打針要裝點滴,

她說:「媽咪妳有覺得不舒服嘛!寶寶的胎心音掉到60耶!」

我: 「ㄜ...ㄜ...就肚子有點緊緊的

(緊張到微微發抖)

同時還衝進來另外兩個護士,

一個打手機告知李醫生我的狀況、

一個幫我內診,

(內診沒想像中的痛,不過護士真的是把手指都伸進去耶)

天啊...

我真的要被這陣仗嚇死了

不是只是來簡單測個胎心音就要回家了嘛

19:00

護士跟李醫師通完電話後,

說讓我再觀察半小時,

結果沒想到這時胎心音又掉到70

S__9683159.jpg

19:20

這時李醫師出現了,

他語氣輕鬆的跟我們說要住院觀察,

要我們不用擔心,

如果住一天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回家,

聽到醫生這樣說心情有放鬆一些

後來生完以後李醫師來巡房時,

跟我說那時寶寶的狀況就確定要幫我剖腹了,

只是怕我太緊張才跟我說有機會回家,

這點真的也要感謝他,

因為護士緊慎的反應讓我好害怕,

越害怕肚子越痛

確定要住院後,

陳阿福被叫出去開始填寫一堆資料,

護士問我今天最後進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,

我說下午兩點多,

那時剛起床只吃了一個鮪魚三明治跟肉鬆麵包,

(所以當下我肚子好餓)

護士跟我說因為隨時會有剖腹的需要,

(這時的我還抱持小小自然產的希望)

所以接下來不可以吃任何東西,

包含喝水也不可以

12065702_1231088636907615_972208214078130018_n.jpg

19:50

陳阿福辦好住院手續後,

因為我忘了帶手機,

先傳訊息給妹妹,

讓她知道目前的狀況,

然後換到隔壁的三人房,

穿上醫院的衣服,

綁著檢測儀器躺在床上,

護士說這時大概已經平均五分鐘宮縮一次,

但是胎頭還沒有下來,

仍然處於開半指狀態。

S__9683158.jpg

21:40

在床上躺了快兩個小時,

陳阿福說我在宮縮的時候,

有兩、三次胎心音檢測的線圖比較低,

我就趕快拼命吸氧氣讓數據回來,

接著因為想尿尿,

但不能下床,

只好拿著便盆在床上解決,

因為便盆有個高度,

我只好忍痛把身體抬高高,

沒想到...

當我把尿排光時,

機器又逼逼叫個不停,

不管我怎麼吸氧氣都沒用

然後超多護士衝進來,

跟我們說胎心音掉到50,

護士A又幫我內診了一次,

一樣沒有進展,

護士B推超音波進來幫我檢查,

說羊水完全沒有了,

(似乎是我剛剛那拋尿把羊水一起流出來)

沒辦法再等,

要直接推進去產房剖腹

(我妹好像是這個時候也趕來病房)

然後護士C非常快速的幫我除毛,

並用緊急的語氣要我快點把身上金屬拿下來,

開始問我一些開刀前的問題,

例如會不會過敏啊、

有沒有家族病史、

巴拉巴拉超快速講完,

我在拆項鍊時雙手一直發抖

接著護士A跟B把我抬起來換到開刀的床,

把我推往開刀房的方向,

說真的,

超級害怕...

因為完全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,

覺得自己像是代宰的小雞一樣

11222799_1237379159611896_3565157897977261783_n.jpg

21:45

進入開刀房,

印象中進去被換到手術台上,

麻醉師在我左邊很仔細確認最後進食的時間,

以及吃了什麼東西,

又跟我說會先用半麻的方式,

但因為時間緊急,

如果半麻不行,

就會幫我改成全麻,

什麼?!

全麻

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時,

好多隻手把我身體往右側躺,

叫我把身體捲成蝦子狀,

並且不要移動身體,

然後背後的腰一陣刺痛,

我只覺得「好痛!!!」

心裡瞬間覺得好委屈,

眼淚就流出來哩

被翻正躺平後,

右手邊是一位大姊,

很溫柔的放了一個全罩式氧氣在我臉旁邊,

跟我說如果想吐的話臉要側一面,

以防嗆到,

接著李醫師不知道拿什麼東西,

在我的肚子跟私密處塗來塗去,

感覺很像大毛筆沾了很冰的水,

但這時!

私密處活像火在燒,

整個忍不住跟醫生說下面好辣

還好後來護士拿水(?)來沖就覺得好多了,

肚子塗完後,

李醫師拿東西往我左腹部刺了一下,

不誇張...

我整個大叫:「會痛!!!」

醫生謹慎的問我:「那這裡呢?」

邊講邊往中間跟右邊都各刺一下,

就在我邊流淚邊回答:「都會痛」以後,

我似乎就被全身麻醉然後睡著了

IMG_1550.JPG

IMG_1551.JPG

(這時頭還好暈,眼睛想張卻張不開)

IMG_1552.JPG

(眼睛終於稍微可以張開了)

10:05

寶寶平安出生,

我被推到恢復室休息,

一開始腦袋好像萬花筒一樣,

好多畫面在旋轉,

只聽到家人的聲音,

眼睛想睜但睜不開,

妹妹說我嘴巴一直念念有詞的說:「好痛~好痛~好痛」

然後一直流淚,

還好她有帶小方巾幫我擦乾,

這時有位護士來幫我按摩肚子排惡褥,

那感覺我永遠忘不掉...

榮登整個生產過程中痛覺NO.1

超級痛~~~~~~~~~~~!!!

痛到讓人不自覺飆淚

IMG_1553.JPG

IMG_1555.JPG

IMG_1556.JPG

IMG_1557.JPG

IMG_1558.JPG

按完肚子沒多久後,

就被推往病房休息,

結束了這場生產,

準備展開坐月子之路。


整個生產過程,

因為胎兒窘迫的關係,

跟我原本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,

以為會有落紅或是羊水嘩啦嘩啦的流出,

然後打給陳阿福,

跟他說我有產兆了

他興奮的趕回家,

我趁機洗澡、洗頭,

接著拿著行李箱坐Taxi去醫院待產

NO~

通通都沒有~

沒有那種寶寶一出生的哇哇聲、

也沒有母親與嬰兒的第一次身體接觸,

當然也不會有剛出生的合照囉

不過俗話說的好,

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

事後想想,

如果14號那天沒有來做胎心音檢測,

就直接回家了,

寶寶可能因為臍帶纏繞,

或是高位破水等原因而不見了,

那........

結果我連想都不敢想

IMG_1455.JPG

(出生的第一張照片,是個長腿BOY)

醫生說那天我原本是第三順位,

前面兩位媽咪都是看好時間來剖的,

結果因為突發狀況,

我變成第一個進開刀房,

雖然不是期待中的自然產,

但會看紫微的朋友說,

陳小福挑了一個超級好的時間出來

IMG_1484.JPG

寶寶出生後被安置在嬰兒房裡,

結果護士發現他睡覺時心跳會變慢,

就這樣,

才剛進去嬰兒房沒多久,

就被移到新生兒加護病房,

然後一待就是六天,

第七天轉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,

第八天接來月子中心,

所以我在台大的五天時間,

並沒有辦法像其她媽咪一樣親子同室,

也沒辦法親餵,

只能定時把奶擠出來,

拿下去加護病房給寶寶喝,

一開始也有點難過,

甚至只是聽到隔壁房的媽咪跟護士說:

「今天下去親餵寶寶了」

我眼淚就要掉出來

(隔壁媽咪的寶寶在中重度病房)

嘖嘖...

這是所謂的產後憂鬱嘛

這麼樂觀的我?!

在這時候都會覺得莫名的Down

IMG_1562.JPG

早上五點半『廣和』送餐點來醫院,

陳阿福睡眠不足的去門口領取。

IMG_1563.JPG

(醫院每個爸爸清晨都是這個臉耶)

這時~

爸爸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哩,

很感謝上天給我一個這麼有趣又貼心的先生,

陳阿福說我很幸運,

兒子是來報恩的

出生時讓我不用經歷自然產的痛,

知道我怕半麻時躺在那不知所措,

乾脆直接讓我全麻一覺起來全都搞定,

也因為非自願性的剖腹,

保險的理賠金拿來付月子中心的錢都還有剩。

IMG_1487.JPG

(第二天努力下床去看寶貝)

IMG_1496.JPG

IMG_1564.JPG

(第一次抱寶貝)

因為我跟隔壁媽咪的寶寶,

都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跟新生兒中重度病房,

與其它間病房比較起來,

沒有嬰兒的哭鬧打仗聲,

顯得格外安靜, 

兒子出生後不吵我,

在加護病房被護士細心的照顧,

讓我可以好好休養傷口,

復原的狀況超級好

想一想~

不再難過,

反而感謝這一切

IMG_1559.JPG

(第一天擠奶成果)

IMG_1483.JPG

(第二天擠好,坐輪椅去看兒子)

IMG_1482.JPG

(慢慢累積黃金奶)

IMG_1500.JPG

(第三天越來越多囉)

在醫院的五天,

努力擠奶,

想不到陳阿福比我還厲害,

每天幫我按摩胸部,

黃金奶越擠越多

IMG_1560.JPG

IMG_1561.JPG

後來改用電動擠奶器,

固定的力道跟頻率,

比手動更輕鬆

IMG_1566.JPG

第四天母乳的顏色已經沒有那麼黃了,

但量越來越多囉

S__9773275.jpg

第八天,

陳小福包成一顆蛹,

皺眉看著剛動完正顎手術的阿姨,

他可能在想這位臉腫腫的大嬸是誰吧

要出院囉!

坐著阿姨的車出發前往『彌月房』

接下來和媽咪、爸比一起在月子中心培養默契吧


祝所有的孕媽咪們生產順利,

下一篇來跟大家分享八德館的『彌月房月子中心』有多棒

我要繼續當乳牛了




謝謝大家,妳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動力,看完幫我按個讚喲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愛啾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